墨水小常識
鋼筆雜談

墨水小常識

我們曾在FB上陸續介紹過有關墨水的小常識,現在彙整成一篇文章配上圖片提供筆友參考。

墨水的種類

一般而言,墨水是由三種成分組成 – 溶劑,顯色劑與結合劑。 溶劑影響墨水的滲透暈染, 顯色劑控制墨水發色,而結合劑則關乎墨水的流暢度與層次感。 我們可以用顯色方式的不同將墨水粗分為兩大類: 染料墨水與顏料墨水。
▲鋼筆適用的染料墨水
  • 染料墨水(Dye Ink),顧名思義,就是用染料將溶劑染成特定的顏色,一般是以水為溶劑, 再滲入結合劑調成需要的的濃稠度。 染料墨水是均勻的溶液,沒變質的情況下是不會沉澱或結塊的。 鋼筆所使用的墨水絕大部分是染料墨水。
  • 顏料墨水(Pigment Ink),是將磨成細微顆粒的顏料滲入樹脂基或蟲膠基的溶液中,形成懸浮液。 大部分的書法與彩繪墨水都是使用顏料墨水。 因為顏料墨水放久了會沉澱,乾了以後會阻塞筆舌的 通道,因此並不適合鋼筆使用。
  • 顏料墨水

    染料墨水透明度高,沒有辦法像顏料墨水一樣表現出半透明或覆蓋式的層次感,也做不出白色或金銀的顏色。 J Herbin的 1670紅色墨水算是個特例,它同時採用染料與顏料發色,剛寫時候是紅色,乾了以後透出綠金色。 因為使用超細的顏料 特殊的結合劑,所以不會堵塞筆舌墨道。 即使乾了,泡溫水即可溶出。
    ▲J. Herbin 1670 墨水

    防水墨水

    我們都希望用來書寫具有保存或證據價值文件的墨水具有防水及抗光的效果。 市面上同時具有這兩種特性的墨水選擇並不多。
    下面這兩份文件,左邊的是”西奈抄本(Codex Sinaiticus)”,是目前所知最早的聖經抄本,西元4世紀左右寫在羊皮紙上。距今已經1600多年。 右邊是音樂家巴哈的布蘭登堡協奏曲第三號原始手稿,寫於1721年,將近300年前。
    經過千百年,兩份手稿的字跡仍然清晰可辨。 共通點是這兩份手稿都是用一種叫做Iron Gall ink的墨水書寫,姑且稱之為鐵膽墨水。
    是西方自羅馬時代至二十世紀初期普遍使用的墨水。
    鐵膽墨水主要成分是沒食子酸與硫化亞鐵。 沒食子酸取自發酵的橡樹癭(一種芽蟲寄生後形成的球狀物),再溶入亞鐵鹽做成墨水。
    作用原理是可溶性的亞鐵離子會滲入書寫表面, 接觸空氣後會氧化為固態氧化物附著在書寫紙張上,時間愈久氧化物的顏色愈深。
    因為固態氧化物不溶於水,除非是用刮除的方式,否則字跡是無法用水洗或擦拭的方式去除。
    早期的鋼筆墨水很多都是鐵膽墨水,像最早的百利金4001,派克的Quink,萬寶龍的藍黑墨水。 1933年德國甚至規定了鐵膽墨水的國家標準:每公升墨水的沒食子酸不得低於27公克, 鐵含量需介於4~6公克,墨水靜置14天後不得產生沉澱書寫8天之後的字跡經水或酒精沖洗需維持極黑顏色。
    英國的註冊處(Register Office)至今仍要求用鐵膽墨水書寫出生/結婚/死亡證明等重要文件。
    鐵膽墨水的配方及作用機制不同於染料或顏料墨水,目前市面上可以買到鋼筆用的鐵膽墨水有德國Rohrer & Klingner的埃及玫瑰(710 Scabiosa)及楊柳青(711 Salix), 萬寶龍的藍黑墨水及英國Diamine的Register Ink。
    其中埃及玫瑰剛書寫的時候是紫色,楊柳青是藍色,時間久了會變成黑色,多了一些墨色變化的趣味。
    市面上還有其他鋼筆用的墨水是用大量染劑或添加顏料與結合劑的方式作成的雖然有更多的顏色選擇,但是洗筆時常有阻塞墨道或把水槽染色的風險。

    暈染,退色與抗光

    有些筆友遇到鋼筆字跡出現暈染與退色狀況時,常常會認為是墨水的問題。 其實鋼筆,墨水及紙張都可能造成問題,但大部分時候問題的元兇是紙張。
    工業造紙的過程中根據不同的用途會使用再生紙漿,脫臭劑,漂白劑,滑石粉,膠水等等添加物。
    適合鋼筆書寫的紙張最好厚度要100gsm以上(每平方米紙的重量是100公克,一般影印紙或筆記本的厚度大約是80gsm) pH中性,即所謂的無酸紙。 表面需有適度的平整處理,但不能妨礙墨水吸附。
    再生紙漿的纖維因為紙張一再的回收使用, 再製過程中纖維被切割軟化,較細的筆尖很容易在不平整的紙面上刮出纖維,造成筆跡”牽絲”暈染。
    彩色印刷用的銅版紙也不適合鋼筆書寫,雖然表面很平滑,卻不利水性的墨水吸附與乾燥。 紙張厚度不足或平整處理不好也會讓你寫的字力透紙背。 另外墨水的流暢度太好也會加速墨水的滲透性。
    如果需要長期保存書寫內容,無酸紙會是較好的選擇,因為非pH中性的紙張久了會發黃變脆。 如果覺得墨水容易暈染或變色,先換張紙試試看。

    沾水筆墨水

    既然鋼筆這麼方便為什麼還要使用沾水筆? 因為沾水筆有鋼筆無法取代的功能,可以根據不同的需要隨時換上不同的筆尖,或換用不同的墨水。
    依不同用途,沾水筆尖可分成繪畫用,書寫用及書法用三大類,每一類再根據粗細,軟硬,材質分出各種規格。
    沾水筆尖跟鋼筆尖最大的不同是,沾水筆尖沒有儲墨與導墨的筆舌,筆尖也沒有銥點。
    因此筆尖的表面處理與設計就格外重要。 一支合格的沾水筆尖沾一次墨必須要能從A寫到Z 如果有蓋片或凹槽等輔助的儲墨設計,就要能夠從Z再寫回來A。
    為了增加墨水的吸附力,除了蓋片或凹槽的設計,有些沾水筆尖會在背面刮出細紋或打上小點。
    除了筆尖的設計,影響沾水筆書寫的當然就是墨水的流暢度(黏稠度,vicosity)了。
    鋼筆使用的墨水以水為溶劑,一般流動性較好,表面張力也較高。 使用在沾水筆上常常有出沒不均,前面幾筆下墨忒快接著就後繼無力。 或是使用彈性軟尖時,筆尖劈腿了墨卻下不來。 因此沾水筆最好使用蟲膠基或樹脂基的墨水。
    這類墨水大部分是顏料墨水,在筆尖上比較容易著墨,也可以加水稀釋控制墨水的黏稠度與墨色的層次感。 另外如果混合金銀色也可以讓字體呈現金屬感
    ▲蟲膠墨水

    香氛墨水

    許多人試過精油芳香療法(Aromatherapy)來舒緩精神壓力,增進身體健康。 用香氛墨水(scented ink)寫字不知是否可以同樣達到舒壓的效果? 至少我覺得用香氛墨水寫字讓我精神愉快。
    香氛墨水是在墨水中加入令人愉快的氣味,大體上可分為香氣(Fragrance)墨水與香料或口味(Flavor)墨水兩類。
    香氣墨水聞起來跟花草類香水差不多,香料/口味墨水可以從做菜的香料到咖啡巧克力香草或酒類的味道。
    市面上可以選擇的香氛墨水品牌並不多。 萬寶龍每年推出的聖誕節應景墨水大部分是香氛墨水,法國J Herbin有5種常態販售的花香/果香墨水, 種類最多的要算是德國的De Atramentis了,你想得到的香氣口味他家幾乎都有,甚至連輪胎燒焦或新車內裝的氣味都做過。
    J Herbin的香氛墨水,根據廠方的敘述,就是以普洛旺斯香水之都Grasse區所生產的花露水製造,只有五種天然植物玫瑰、薰衣草橙花紫羅蘭及蘋果的香味。 使用磨砂瓶包裝。
    香氛墨水畢竟不是香水,寫在紙上香味無法持久。 如果您期望收信人打開信封就聞到香氣撲鼻而來,你可能會失望了,在信紙上撒兩滴真正的香水會實際一些。
    香氛墨水主要還是要取悅書寫的人讓他/她下筆時精神愉快,文思泉湧。使用香氛墨水要記得即裝即用,不要讓墨水長時間閒置在筆管中。
    ▲。Herbin 香氛墨水

    調製專屬墨色

    在動手混合墨水之前,有幾點要注意的:
  • 不同溶劑的墨水不要混用。例如:不要混合水基與樹酯基或蟲膠基的墨水。
  • 不同廠牌的墨水避免混用
  • 廠方建議避免混色的墨水,例如R&K的埃及玫瑰(710),楊柳青(711)及復古褐(610)。
  • 理論上,大部分的顏色都可以用黃色(Yellow),青色(Cyan),洋紅色(Magenta)及黑色混出來。
    但兩種顏色混合之後,色彩的飽和度及彩度都會降低,尤其是藍色紫色這類冷色系的色彩。
    建議可以先挑同一品牌接近這三個色系的墨水開始嘗試混色。如果不滿意混色後的彩度及飽和度,可以嘗試再加入橘紅(Red Orange),籃紫(Blue Violet)及綠色(Green)三個色系。
    為了要能夠重複混出相同的顏色,建議使用滴管並記錄每種墨水的用量。 先混小樣品,試出滿意的顏色後再混大量。相信您會樂在其中。